森林

该用户什么都没有留下哦。

大过年的,果然什么故事都应该甜甜甜甜甜!

悦城的雪又是踩着点儿来的。

除夕之夜,白色的雪花飞进了满城的灯笼里,沾湿了喜庆的对联,落在了透着暖光的窗沿上,悄悄的偷听着家家户户的热闹喧嚣。

这样忙碌热闹的日子里,谁也没有注意到城里最帅气有为的除妖师宋越,正揣着两个精致的莲花灯匆匆往城外赶。


城外茶棚的掌柜早早回去过年了,长凳也没好好收拾,这下被雪铺的湿湿冷冷的。

宋越还没找到抹布擦长凳,就听到不远处的脚步声,铃铛声。

“嚓嚓”“嚓嚓”

“叮铃”“叮铃”


“嘿嘿,一身正气令百妖闻风丧胆的除妖师宋越,今年来得这么早呀!”

宋越转过头去,穿着大红袄裙的姑娘就站在他面前。

红衣的姑娘绕过他,也不嫌弃,直直得就坐在那个潮湿的长凳上。

宋越摇摇头,从茶棚里翻出来一个干燥一点的凳子,搁在她的旁边,“年,凳子都没擦干,你也不怕着凉。”

“嘿嘿!我上古大妖年兽,可厉害了!不会着凉的。”叫做年的姑娘一脸得瑟的说着。摇头晃脑间头上的银铃步摇“叮当”作响。

宋越摇摇头,拾起年落在地上还未被雪打湿的披风袍子搁在她的身侧,“哦,哪有年兽还穿大红色的袄子。”

年拍了拍身边的长凳,示意宋越也坐下来,“嘿嘿,还不是你们凡人的话本编的。我哪里会怕红色,其实我还挺喜欢的!”

宋越坐了下来,偷偷得瞥着并肩坐着正在玩雪的红袍姑娘。

年兽的名字叫做年,和凡间的姑娘……最好看的姑娘一般长相。

她从来都不怕红色,不怕爆竹,也不吃人。

子时将近,城里的大户人家开始燃放烟花,随着烟花的逐渐升空,一身正气令百妖闻风丧胆的除妖师宋越笑着回忆起了只有他才知道的真实的故事……


除妖师宋越从出生起,就受着家族长辈们守护悦城,斩妖除魔的一身正气的熏陶,对于破坏百姓生活的坏妖怪深恶痛绝。

知事那一年除夕,大街小巷锣鼓喧天,每家每户都贴红纸放鞭炮,直到子时都未休罢。

小宋越被炮仗吵得头疼,“娘,为什么每年要放鞭炮呀?”

“越儿过来。”娘亲把小宋越抱在腿上,搓着他冰凉的小手,“那是因为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做‘年’的上古妖兽每隔一段时间就来祸乱人间。人们都害怕极了,这个时候有一高人用红色的绸缎遮住了年的眼睛,用石头砸在地上的巨响吓跑了年。于是每隔一段时间,人们就用贴红纸,放鞭炮的方式来吓跑年。久而久之人间就有了过年这个风俗了。”

“为什么要吓跑它,不能除掉吗?”少年老成的小宋越马上抓到了娘亲话语里的重点。

娘亲讪讪地笑了笑,只是传说而已,还真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嗯——”

“那是不是只要除掉年兽,每年的这个时候就不会这么吵了?”

“大,大概吧……”

于是小大人宋越有了人生中第一个目标——除掉年兽,给悦城带来宁静!


第二年的除夕,依然是锣鼓喧天,每家每户都放着鞭炮,挂着灯笼。

除妖世家宋家中也是如此,上上下下忙里忙外,挂红绸,点灯笼,放鞭炮。

谁也没有注意到一个怀着一腔正义的少年偷偷溜出了家门。

他向着城门外走去,站在城门口的茶棚边,检查着身上的武器。

红纸,红符,鞭炮,桃木剑,冰糖葫芦……

嗯,前几样都是为了除掉年兽准备的,冰糖葫芦是给自己充饥的。

小宋越一手拿着桃木剑,一手拿着糖葫芦,就像话本里的大侠一样,立在飞着雪花的城门口。


雪越来越大了,有些迷了他的眼。

“小孩儿?你在这里做什么呀?这么大雪的。”

风雪中一个女子清脆的声音传进了他的耳朵。他吓了一跳,连忙后退一步。

一个红衣女子出现在他的面前,笑盈盈的看着他……手里的糖葫芦。这人是什么时候出现在这里的?他真是一点感觉都没有。

“姑娘,这里危险,还请你快快回去吧。”

“危险?有何危险?”

红衣女子的眼睛就没有离开过他的糖葫芦,小钟越觉得他的糖葫芦可能更危险。

“一会年兽该来了!在下在此就是为了除掉年兽!”小小的身体立得笔直,话语中有着非常的坚定。

“哈哈哈哈哈哈什么?这个小个孩子,怎么想的全是打打杀杀的!”红衣女子笑了起来,拉开茶棚中收好的长凳,坐了下来,“风雪那么大,你要等也来棚子这边来遮着雪。”她对钟越招了招手,让他坐了过来。

“小孩儿,为什么想要除掉年兽呀?”

“我要保护悦城,给悦城带来宁静。”小钟越瘪了瘪嘴,“每年这个时候到处都在放鞭炮,吵死了!”

红衣女子看了一眼刚刚在空中的炸开的烟花,“吵?不是挺好看的嘛!”她抬手刮了一下小钟越的鼻子,“你这个小孩,还挺有趣的。”

“哎呀!我不是小孩子了!”小钟越红着耳朵拍开女子的手,正色道,“姑娘,你还是快回去吧。”

“我难得出来一次,无聊的很。嗯……那!小孩儿,你真得很想除掉年吗?”

“想!”

“那我问你,你知道年在哪里吗?知道年什么样子吗?”

“我,我……?”

“那这样!你让我吃一口你的糖葫芦,我就告诉你年在哪里,什么样子!”

小钟越抱着自己的糖葫芦诧异的上下打量了一下红衣的女子。

这个红衣的姐姐确实好看,唇红皓齿,目似点漆。怎么看,都不像个江湖骗子。

“当真?”

“当然,我说话从来说话算数。”

小钟越眼巴巴的看了一眼自己的糖葫芦,还是递了过去。“那好吧。喏。”

红衣女子笑盈盈的就着小钟越的手,咬掉了最上面那颗最大的山楂果。

冰糖很甜,山楂很酸。红衣女子在心中感叹,好吃!人间真好啊!

小钟越站了起来,拿着自己的小桃木剑,焦急的问道,“你都吃了我的糖葫芦了!快告诉我。”

红衣女子含糊道:“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啊?”小钟越有点怀疑自己的耳朵,有点怀疑难道是自己上课的时候,没好好听先生的书吗?

红衣女子抖抖身上的雪,也站了起来,笑说,“我就是年。”

然后一挥袖子,消失不见。


第三年除夕,宋越又一次在城门口等着。

去年的今天,他见到了传说中的年。

尽管回家后,没有人相信他的话,没有人相信惧怕红色的年兽会是一个穿着红衣的女子。

于是这次那个红色的身影刚刚出现,宋越立马抽出了他的桃木剑,向年冲了过去。

“哇!你这小孩,怎么这么不道理!你们凡人不是应该先自报家门的吗?”

红衣女子侧身,讲衣袖扫在身后,躲开了宋越猛烈的一击。

“话本里才自报家门呢,你没听过死于话多这么道理吗!”

年的手指抵在下颚,重复了一遍,“死于话多?哈哈哈哈哈有点道理。”

今年的除夕没有下雪,白日出过太阳,所以夜里的星星特别多。

少年宋越还不能掌握剑法的虚实,每一招都很用力。年笑着随意的应付着他的攻击,还一遍和宋越搭讪。

“小孩,你叫什么呀?”

“我可好多年都没遇到你这么有意思的人啦。”

“你们凡人怎么还不放烟花啊!”

“停停停!我累了,不想打了!”

年再空着翻转一圈,脚尖塔在少年的桃木剑尖。俯视着这个眉眼凌冽,气质老成的少年,突然觉得,自己大概已经很多很多年没有这般开心过了。

宋越一挑剑,“你还会来吓唬百姓吗!”

“我几时吓唬过百姓?”

“几百年前吧。”

“……你看你打也打不过我,杀也杀不了我。如果我现在这么跑了!这样你明年还是会被鞭炮吵闹。让我休息一下,再和你打嘛。”

“……那,好吧。”

“我们休战了!你不能偷袭我。”

“大丈夫一言九鼎。”

听了这话,年放心的抽出茶棚的长凳,招呼钟越坐过来。

“不如,我们打个赌吧。”

“什么?”

“我每年除夕都来找你,如果你打败我,我就再也不来了。还给你一件信物,可以让你给乡亲们证明,你打败年了。”年伸出手,“但是如果你输了,就要答应我一个要求。我们击掌为盟。”

“什么要求?”

“就比如下次来的时候,给我带一个红灯笼,要兔子形状的。”

宋越拍在年的手上,“嗯……”

这个不知礼数的红衣女子毫不客气的揽过少年的肩膀,“所以,你到底叫什么呀?”

“……宋越。”

“有小字吗?”

“还没有……”

“不过除妖师的名字不能随便说的。”

“那你还问……”

“告诉我就没关系呀!”

……


第四年除夕,输了。在年的要求下,宋越陪着年兽一起放了鞭炮。再一次证实了传说的不可信。

第五年除夕,输了。隔壁的阿婆送了宋越两个纸扎的花灯,让宋越带着喜欢的人去放。年看到花灯的时候,毫不客气的抢了过去,宋越没有办法,只有陪着这个他一点都不喜欢的女人一起放了花灯……

第六年除夕,输了。宋越带着年混进宋家吃了一顿年夜饭,宋越的母亲满脸笑意的塞给了一脸错愕的年,一个大大的红包。宋越很是无奈,满屋子的除妖师居然没有人发现她是妖怪吗?


直到多年以后,宋越依然没有打赢过年,而最可怕的事实是——他已经习惯了每年的喧嚣热闹,甚至还有些期待和喜欢。


“宋小哥你慢些走呀!等等婶子呀。”城西的赵媒婆追着宋越把悦城未婚的姑娘全夸了一遍。

宋越揉了揉太阳穴,听着真是脑仁疼。

“宋小哥,过完年你可又长一岁了!还没有心仪的姑娘吗?你看这个城东的李家小姐,声甜人美!城南王家的闺女,知书达理……”

宋越一口叹息,转身“赵婶!你可放过我吧,我……我有喜欢的人了。”

赵媒婆突然眼睛一亮!“宋哥儿~哎哟!你早说啊,你看上的哪家姑娘啊?告诉赵婶,我帮你说媒呀!”

“我……您就别管了!”宋越转身就跑。

正好,城里的小孩们拿着红灯笼追逐打闹,拦住了赵媒婆的步子。宋越穿过张灯结彩的小巷,在巷角的银饰店取了一条银铃步摇。

去年带着年去家里混年夜饭的时候,年看了好几眼小妹带的步摇,料想她应该是喜欢这种东西的。宋越小心得将步摇包好,放在怀里。抬头看着夕阳已经快落下城墙了,摸摸怀里的步摇,向城门走去。


城里的打更声才喊了两遍“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老天爷就很不给面子的开始下起了雪。宋越搬了凳子坐在茶棚里,等着年的赴约。却没想到——


“宋越!宋越!宋越!”狂吼声由远及近,宋越抬头间一张狰狞的兽脸出现在了宋越的面前。

那怪物一口尖锐的獠牙,两颊上布满鳞片,两只眼睛中间有一道很深的伤口。恨恨的嘶喊着宋越的名字,血盆大口就朝着宋越张了过来。

宋越翻身而起,用长凳挡在身前,“蛇妖!你作恶多端,我放你一条生路,你竟还敢来犯!”

“半年前你伤我眼睛,害得我修为大减!可是你没想到吧,我得了千年的灵芝,功力大增,这个仇我一定要报!受死吧!”蛇妖化出一个四倍之大的形态,尾巴一扫直接打碎了茶棚的顶盖。

宋越就着手中的木凳,以白雪为媒,在地上画出符阵。没想到蛇妖丝毫没有被符阵所摄,反而更加迅速的朝宋越发动攻击。宋越抽出腰间的剑,不甘示弱的回击。

不得不说,这些年和年的比拼让他在剑术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不然也不会短短十年就变成了最年轻有为的除妖师了。但是食了千年灵芝的蛇妖功力大增,丝毫不畏惧除妖的手段,一甩蛇尾狠狠的打在他的背上。

宋越吐血,向前一扑,怀里的包着步摇飞落,发出一声不合时宜的清脆响声,正落在了蛇尾即将垂落的地方。刀光火花之间,他竟然不知道身体是怎么了!居然反身去捡那只步摇。

蛇妖自然不会放过这一绝好的时机,当即蛇尾又要狠狠得落在宋越的背上。

人,总是在将死之时想到这一生中最后悔最想做得事。宋越闭上眼睛,心里想着:如果年能带上这只步摇,一定很好看吧。


雪突然停了。不是不下了,而是停滞在了空中。有一股很强的气流托住了蛇妖甩下的尾巴。

红衣的女子一掌拍在了蛇妖的七寸之处,蛇妖瞬间变成了巴掌大小的小蛇。

“谁准你伤他的!”声音充满了冰冷和愤怒。

这是宋越第一次见识到上古妖兽的实力。于是他终于相信了果然传说都是瞎编的,以及自己恐怕再修炼一百年都打不过这个女人。

年的头发都在空中漂浮,“还不快滚?”

小蛇害怕的“嘶嘶”两声瞬间消失在了雪地中。


雪又开始下落了,年落在宋越的身边,不满的哼哼,“教了你这么多年,居然还打不过一只小蛇!怂!”

宋越站了起来,也不回应。擦了一把嘴角的血渍,默默的把残存的长凳扶了起来。

年跟在宋越的身后,试探着“欸?生气啦?”

“疼吗?”伸出手,小心的碰了碰宋越被蛇妖伤了的背。

宋越嘶了一声,年马上缩回了手,“哎呀!说你两句怎么了,你都受伤了,就别生气了嘛。我帮你疗伤!”

城内张灯结彩,热闹锦簇。

城外却被蛇妖大闹一场,茶棚也被打得破败不堪。

年好不讲究的拉着宋越坐在破破烂烂的茶棚边,伸手给他运气。

宋越道,“没生气,就是在想一个问题。”

“什么?”

“年。你不是会伤人的妖怪。当怎么传说里把你传成那样?”

“唔?你说这个啊,其实你们人间话本里说的也不完全错。想那是几百年前,或者更久,我也不记得了。当时我和另一个上古妖兽吵嘴的时候打起来了,打的昏天黑地,没注意到已经降到了人间。我随手扯了一个红布条去遮它的眼睛,然后用石头砸它!结果这厮被蒙住了眼睛还能躲开。它一边躲,还一边暴躁的叫我的名字。然后我们反应过来,有凡人看见我们了,于是就没打跑了。”年一边说,手里一边比划着,“然后等我再来人间的时候,就听到了这个传说。不过也难怪,它长得太丑了,凶神恶煞的,你们凡人怕它也是正常。不过谁知道你们人间以为它叫年……”

“……”

气氛有点尴尬。

“哈哈哈,咳咳,哈哈哈哈哈哈……”宋越大笑了起来。这样的真实,说出去怕是也没有人会信吧。

宋越拿出怀里的步摇,步摇上的铃铛“叮铃”的响了起来。

年的眼神一下亮了起来。

宋越把步摇递给了年,“以后就不比了吧。”

年开心的拿过步摇,插在了发髻上。摇了摇头,铃铛就发出了清楚的声音。“我好喜欢呀,宋越谢谢你。不过,以后不比了?那你是要我给你个信物吗?告诉你们的百姓,年不会害人?”

“哈哈哈,就这样吧。有个传说也挺好的,我其实——也没有那么讨厌放爆竹了。挺好玩的。”

“唔,我也挺喜欢呢。”年的手指戳着宋越的胸口,“不过,打还是要打的,怎么说打了这么多年,我也算你半个师父了!不可以半途而废。我以后除夕还是会来找你,检查你的修为有没有精进。”

“好。年,我——”我喜欢你,宋越的话卡在喉咙里,烟花突然在雪夜中绽放。子时已到,新的一年来了。

“好美的烟花呀!”年的注意力瞬间被烟花吸引,完全忘记没有听完的半句话。

“哎,好美啊……”

“你叹气什么?”

“没什么啊。”

“哇!宋越!你看那一朵好好看!”

……


“嘭——嘭——嘭”一朵朵烟花在夜空绽放。然后火花和雪花一起落了下来,好看极了。

“喂!宋越,回神了!”

“啊!哦——”不知不觉间,认识年已经这么多个年头了。

“喂,年轻有为的除妖师,你走什么神呀?还打架吗?”

“不打了,先去放花灯吧。”宋越拿出两个莲花灯,隔壁的阿婆的手艺越来越好了。

“好呀。”年蹦跶起来,明明都是不知道几百岁的妖了,行为还像个小姑娘一样。“我听说放灯的时候要许愿的,以前放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呢。”

宋越撇了一眼,“你还需要许愿吗?”

护城河就在不远处,大概是天气还不算冷到极致,河面还没有冻起来。

很多少年少女们的莲花灯,悠悠的从城里留了出来,河面一片光亮。

年接过宋越手里的花灯,一边把灯放在河里,一边说到,“我这种上古大妖当然不用!喂,不过你许了什么愿呀?”

“不可说。”

年疑惑的转过头,宋越的脸在灯火的辉映下,棱角越发分明,风神俊朗,从小好看到大,都没长残过。

“我可是上古大妖年!看我们这么多年交情了,你说于我听!我替你实现呀。”

宋越微笑着看着蹲在河边的年,“当真?”

或许是灯火或许是烟花,宋越的眸子中被刻上了一种被人间的话本写作情深的东西。

年好像被这样的光摄住了灵魂,说出来得话开始不过脑子“……嗯,那很难吗?”

“呃,不算难。”宋越点燃了另外一只莲花灯,但是却没有放在河里。

“那你说呗。”年拍拍裙子站了起来,头上的步摇“叮铃”作响。

“我希望,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宋越深吸一口气,缓缓抬起另外一只手。

“啊?这还不难吗!每天都过年这种愿望,我可做不……”年的话还没说完,瞬间脸就红成了一片。

宋越的手牵起自己的手,把莲花灯放在了自己的手心里,“不过年。我不想你走,我想每天都有年,每天你都能在我身边。”

糟了。年的心咯噔了一下,“那我问你哦。包吃住吗?每个月有几两零花钱?”

宋越怜下的眼睛抬起,笑道“包!包吃住,你要多少都可以!”

“那你家的人会抓我吗?”

“他们也要能抓得住你啊。”

“那,我可以化成你们年画上的样子去吓城里的百姓吗?”

“呃,这个不行。”

“唔,那好吧。一会跟你回家。你家有红纸吗!让你小妹教我剪窗花呀。”

“好!”宋越不知礼数的搂过年的肩膀,开心得朝着城里走去“其实,我以为你每年只能除夕来的……”


“没有呀,以前你又没说……最后一个问题!你这些情话,也是从话本上学的吗?”


END.


评论
热度 ( 3 )

© 森林 | Powered by LOFTER